2013届商学院 李龙

时间:2019-10-22浏览:2561设置

李龙

2013届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在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上获得佳绩。现任顺腾国际首席顾问兼副总裁。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我是13届工商管理毕业生李龙。我想此时的大家和六年前的我一样,有些激动,有些紧张,更有一些迷茫和不知所措。很荣幸接到母校的邀请,能够在这里分享我成长过程中的三个故事。希望对即将踏上社会的你们有所帮助。

明确目标且坚定不移的向其靠近


09年李开复老师回到中国创办创新工场,同年10月他在上海交大做分享。当时的我特别希望见一见这个殿堂级的人物。在现场我向他提出了我的一个疑惑:我的个人特点在这个行业里适合做什么职位?他说“你适合做一名产品经理!”这是我职场启发性的开端。

大三假期,我在网上寻找创新工场的各种招聘信息,详尽地了解这个行业,也开始准备我人生的第一份用AI制作的简历。在当时,这绝对是非常惊艳的存在。正是这些准备,成功地帮我敲开了创新工场的大门。

入职后,HR却遗憾地告诉我只有运营岗位,我就这样与产品失之交臂。但我没有放弃,偷偷找到了产品的老大,争取到一个跟着她学习的机会。我估计我是到目前为止创新工场里唯一一个在职期间同属二个部门的实习生。

回头来看,或许就是我这看似傻乎乎的执着,才有了如今产品成就的开端。当时哪怕有任何一个环节我没有去尝试,可能故事就大不一样了。

不怕麻烦,乐于折腾

大学期间,我就特别爱折腾,几乎每次学校的创业比赛,我都会参加。每周还出去参加各种互联网的讲座。为了能和已经工作的大人们有平等交流的权利,我还特地给自己做了一张名片。

毕业后,我从上海到北京,从国内到外派中东。我发现“折腾”是会上瘾的。回国后,我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尝试,开始混迹于影视文化行业。创业九死一生,不久,我们就成为了九死中的一份子。为了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也因为有着跟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学做产品的梦想。我又从北京辗转到广州。在各方努力下,我顺利地加入了腾讯,成为了微信支付的一名产品负责人。

在微信,我在各方面能力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于是,想做成一番事业的我又拉上同事共同创办了第二家公司。这次,凭借对行业的理解和团队实力,创业初期就获得了1000万的天使投资。去年6月,我退出了这家公司,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也就是现在的工作,与香港的上市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做境外微信生态业务。

踏入社会后的折腾,有可能换来的是更好的发展,但也有可能会碰壁。但不折腾试试,结局谁又能知道呢? 

社会是残酷的,但又是公平的

刚毕业那会,我的梦想是进入上海一线互联网公司。我投了腾讯、百度、大众点评等等,最后都石沉大海。后来才知道,这些名牌企业筛查简历时,大多数会优先选择985,211的应聘者。不可否认,他们在专业知识的深度上确实是我们难以逾越的。但是,如今市场上最稀缺的是应用型人才。在我上学的时候,建桥就主张培养应用型人才,这对我之后的就业帮助很大。

腾讯的微信是中国最难进的互联网公司,因为你的部门老大和其他各部门老大会组成面试委员会,轮流面试你。在这个面试过程中,有不少名校学生都未能通过最终的面试。在被拒绝后的三年里,我积累了足够多的产品经理工作经验,也干出了很多优秀成绩。最终经过了7轮、3个月的面试,我成功加入了微信。

世界本没有绝对的残酷和绝对的公平,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象牙塔里出来面对真实的世界。相信只要你努力,公平一定会青睐于你。


最后,恭喜在场的所有学弟学妹们即将爬完一座山头。前面的山头会更高,但风景也会更美好。

祝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谢谢。

- END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