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外国语学院 韩鑫

时间:2019-01-10浏览:2511设置

青春岁月 且歌且行——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校友代表韩鑫专访


 韩鑫 

               2013届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现任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是上港集团下属最大子公司的第一个90后团委书记

6月30日的毕业典礼落下帷幕,从这一天起,一批正直青春的莘莘学子正式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将要走出校园,去描绘属于自己未来的蓝图。一幕幕大学生活中的回忆仿佛就在昨天,四年一晃而过,或许在这一刻对未来会感到迷茫、踌躇、未知和不安,但这也是开启人生新篇章的一天,在这志气满满、青春澎湃的毕业之际,韩鑫学长给即将毕业的你们带来了一些经验分享。


技多不压身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拥有一项自己的特长或爱好,能够让自己更容易脱颖而出。对于特长和爱好的培养,韩鑫的特长主要起源于自己的兴趣。在他6岁的时候家里就有了第一台电脑,从小就接触电子设备,让他现在上手任何软件的速度都特别快,可以说电脑方面的特长也是他的爱好。大学时,在团学的工作中也慢慢培养了他对于电脑软件的应用,他刚开始做PPT、学PS、做视频等感觉比较枯燥,只能够模仿,但在他不断做出一些获得大家好评的内容和小作品后,也对自己起了激励作用,各种电脑软件的应用也不在话下,越做越好。

韩鑫的爱好是音乐,这也源于他父亲的爱好,他的父亲也比较爱好音乐,学过京剧和样板戏,但也喜欢轻音乐、美国乡村乐等。他家里也买了不少电子播放设备,于是玩音响设备等也成了他的爱好。在他小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旋律在家里响起,但令他遗憾的一点是他的父母在他小的时候没有安排他学一门乐器。高中时,他因为比较好的乐感被选入了合唱团,参加了市区的赛事。工作后,他也加入了上港合唱团,并与其他三级公司的小伙伴组队参加了集团工会、团委举办的“上港好声音”比赛并进入十强总决赛,从酷暑到初秋的夜半排练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但是也让他们站上了临江而建的大舞台,获得了评委和台下千名职工观众的认可与喝彩。韩鑫对自己特长和爱好的培养让他不论是在大学时期或是工作时期,都能够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在某些时刻中脱颖而出。

  (韩鑫参加“上港好声音”比赛)

术业有专攻

韩鑫在自身学历和资历不够硬的情况下选择了没有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专业不对口并没有成为他工作上的困难,他认为很多工作上要学、要用的技能,往往是学校里书本上不曾学到的,而情商、逆境商和综合能力的合理运用要求可能会比做学生时要高很多。专业不对口并不代表会荒废掉自己大学四年所学,也不代表在工作上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只要自己用心去学习,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许多人从大学毕业后并没有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但韩鑫说,即使没有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也不要把自己四年所学置于脑后,因为它或许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给你带来一个惊喜。韩鑫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普通的文职,但有一次公司总经理临时接待任务,集团的日语翻译又正好出差,公司上下只有他一个日语一级,于是他赶鸭子上架的陪同日本客户谈业务,虽然他那时也已经两年没用过日语口语了,但好在经常看原版动画,开会时候日语英语手语一起上,总算有惊无险,顺利过关。

所以,无论在学校还是走上社会,不要荒废了大学几年来的努力,因为你猜不到它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机遇。

  

怀有一颗平常心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韩鑫做学生干部时学到的,与其羡慕其他人,不如放平心态。学无止尽,不论毕业后你所登上的平台是高是低,都应该不断的去学习,去拓展自己,只有让自己变得丰富,才能够不被淹没在竞争的潮流中。毕业后,韩鑫参加了十月联考考入了同济经管学院MPA(在职研究生),他认为本科学历在当前的社会已经不具备竞争力,为自己充电时非常必要的,同时也可以拓宽自己的同学交友圈,认识一些不同行业、志同道合的人。

在公司,他参加了很多单位组织的活动,有机会就挑选一些单位组织比较好的培训参加,既可以开拓自己的眼界,又可以结交不少同行朋友,还能在交流中互相提高。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他会自己看一些书、看看官媒专评和知乎等来丰富自己。对于毕业后如何拓展自己。韩鑫学长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一旦有任何感兴趣的或是可以提高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去试试看。但一定要想好、定好目标,问问自己能坚持多久,问问自己有没有时间和精力,问问更有经验的人是否建议你去试试看。当然最后的决定权在自己,决定了就去实施,失败了就当吃一堑长一智。

  


职场经验

    从刚进入公司试用期两千元左右的工资,到现在能在工资后加一个零,韩鑫说自己工作的几年来,并没有考虑过很多升职加薪的问题,他觉得斤斤计较会阻碍个人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好,展现自己的价值,企业自然会给你相应的报酬,他只是尽力把每件事情做好,再慢慢想办法创新,于是收入也慢慢上涨了。当年刚步入公司,他也是从基层干事做起,用业余时间编辑外语系的系报,为各类活动准备PPT,设计海报等,也正是这段时间打下了摄影和排版基础。刚进单位,新人无可避免的有不少无聊的基础工作,他接手了单位刊物《沿海风》的编辑,一字一句的校对及反复的修改、领导审核、修改,但他逐渐把自己的创意融入排版,想方设法推陈出新,之后他又接手了上港协会的月刊制作。在参加团委公推竞选到上港物流总部工作后,他负责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内部党群刊物的编辑,撰写了公司成立十周年的视频拍摄剧本。2016年借调集团团委期间,上港集团的公众号90%的信息由他编辑推送。正是在大学打下的基础,让他得以跳出基层企业,接触到集团全貌,成为集团下属最大子公司的第一个90后团委书记。

    为更应该把工作上的各种困难看成是一种挑战,团委的会和活动比较多,他虽然会在每次大型会议、活动或事情完全结束前有些焦虑,但一直以来他都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或好或坏的问题都会解决和过去的,用心用力去做了就好。对于职场面试,韩鑫也做过一段时间的人事工作,招过新人,在他看来除了专业性很强的面试岗位,人事部对于某些岗位的了解未必及得上你自己,在面试时举止一定要有礼貌,问答一定要谈吐得当,简历一定要言简意赅,谈吐一定要有自信,表态一定要诚恳。对于刚步入职场的新人,韩鑫说职场秘诀是不存在的,但他认为对新人来说最应该注意的是如何打好第一印象和之后的相处过程中让别人感到“舒服”。


大学期间如何充实自己

    大学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如果不好好珍惜,抓住时间,四年的时间也能一晃而过,四年能让一个人超越自己,也能让一个人一事无成,就看你自己如何把握。

多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

可以适当的玩,但课程必须及格并顺利毕业,能拿到优秀更好;

能考的证书抓紧前两年考出来;

跟更多积极向上的同学交朋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假别在家或宿舍打游戏,有钱远行去旅游,没钱上海瞎晃悠,上了班就没有时间了;

在外读书多跟父母联系、交流;

如果打算留在上海,要学会听、说上海话。


返回原图
/